冒泡的咕噜

一切为了爽

情书与情歌

禁转


北京的雪总是下的让人猝不及防。

也总让人增添一些意外之喜。


说是来开个会顺便收拾东西,结果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倒是顺便把刘诗雯留下了。

留在公寓再住一晚。

最后一晚。


无非就是淅淅索索地收拾东西。

闺密车车比她退役还早一年。在省队打打球,乒超赚赚钱,小日子过的不亦乐乎。

倒比她这个新晋大满贯还快活的多。

本想着奥运过后,退役报告一交,回广州好好陪陪父母,好好尽一把孝心。

没成想刚回家没两天,七大姑八大姨就安排了一溜精英人士排队等候相亲,吓得她拎着箱子连夜就跑到了国外。


先是去小爱那里逛一圈,看看他们的孩子。再顺着记忆去了许多以前比赛时去过的城市。故地重游,也别有一番乐趣。一来二去的,也就拖到现在才回国。


宿舍好像又重新分过。往日的舍友,不是已经分到别的单间就是已经退役。刚搬进套间的两个小姑娘是大循环里刚从二队打上来的,语气里对她极是敬佩。看她收拾屋子,便自告奋勇来帮忙。


毕竟是住了十几年的屋子,留下的痕迹太多了,到处都是零零碎碎的小东西。

有的实在带不走,就送给了两个小队员当作纪念品。

她正一边收拾东西一边给两个丫头普及一些动作要领呢,一个小姑娘就不知道从哪个犄角旮旯里摸出来一个纸盒子,冒冒失失的,盒子一翻,东西散了一地。

两个丫头吓了一跳,连忙道歉。刘诗雯摆摆手说没事,谁还没个不小心,再捡起来就是了。

说着就蹲下来和她们一起捡。



是一沓信啊。

准确的来说,是一沓情书。



张继科这个人,基本无不良嗜好,除了三不五时拽个文隔应一下队里的人。

别人只知道他写诗,却不知道他有一个极其浪漫的举动,就是隔三差五的给刘诗雯塞个情书。

内容天南海北的什么都有。


有别人的情诗,也有自己胡诌的酸诗,更多的是从陈玘那借来的武侠小说里摘抄的快意恩仇的情话。


刘诗雯倒是从来没回过。

不是她不喜欢。一个是她嫌着张继科太酸了,再一个就是实在是文学水平有限。

她总是想着,等看完几本书以后,也照着书里的话给张继科回一个,让他也高兴高兴。

哪里有人收到情书会不开心呢。


现在再看都是开心的啊。



无意重读那年的情书

时光悠悠 青春渐老


刘诗雯突然就想起来张继科退役的那天。

明明也上台献花拥抱了,明明也一桌吃饭欢送过了,怎么还老觉得心里差了点什么。

他应该也是这么想的吧,几年的爱人,十几年的队友,一辈子的朋友。

所以才会在公寓楼下等她。


他说 总觉得要和你说点什么才踏实,才不会留有遗憾。

他说 对不起啊,食言了啊,不能再陪你走下去了,没法亲眼见你大满贯了。

他说 刘诗雯你一定要加油啊,我张继科看上的人不会差的。

他说 以前是我太幼稚了,老欺负你。要是……唉,都扔了吧,你的世界以后一定会都好的。曾少你的,你在别处肯定都能得到。


她说 张继科我给你唱首歌吧,这是我的保留节目呢。


唱了什么呢?

刘诗雯自己也忘了,肯定是跑调了的。

不然怎么会把张继科都给听哭了。

也把自己唱哭了。


她只记得张继科摸着她的头跟她说,小猪,都是自己人,别开腔。你这嗓子也太愁人了。



要是当时能回他一封情书就好了。

刘诗雯抱着装满信纸的盒子想道。



回不去的那段相知相许美好

都在发黄的信纸上闪耀






人总是长情的。

三创把张继科推向了一个里程碑式的地位。

尽管他早已退役,做的也尽是些和乒乓球无关的工作,也没法消除迷妹对他的追捧和喜爱。

所以每年他基本都会参加卫视跨年的节目。

今年在他前面表演的嘉宾是梁静茹。

他提前就在台下候场。



跨年就图个开心,基本大家都会唱成名曲。

梁静茹毫无悬念地唱了《勇气》


“我们都需要勇气,来面对流言蜚语。”


谁真正面对流言蜚语的压力时会有足够的勇气呢?

他如是自嘲。


没想到梁静茹带来的是两首歌。



时光是琥珀,泪一滴滴被反锁

情书再不朽,也磨成沙漏


张继科的思绪一下子就被拉远了。


他曾经写给刘诗雯的那些情书呢

是不是也磨成了沙漏?


她是青春

失了记号

一想到心还会跳啊




命运好幽默

让爱的人都沉默



他退役的时候在公寓楼下等她

想说的远远不止这些


他想说 我还没放下你。

他想说 我已经成熟了,没那么幼稚了,你还要不要我。

他想说  我再等等你,要不你再等等我。


可是一看着刘诗雯的眼睛啊,就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了。

她唱的歌是真不好听,都把他给唱哭了。

是什么歌来着? 他也忘记了。




慢动作 缱绻胶卷 重播默片 定格一瞬间

我们在告别的演唱会 说好不再见


前几天他们几个退役了的队友还聚一起吃了个饭。

大家其实都在北京,没想到珊珊来迟的还是待业青年刘诗雯。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刚下课。”

刘诗雯刚进来就给大家道歉。


已经在一队当教练的马龙时刻不忘调侃他的小妹妹,“还是咱们北大的硕士厉害啊,一点也不翘课。不像我,一个大学搞得跟抗战似的,一读读八年。”


在座的各位,除了他们两个,各个都是拖家带口人丁兴旺。

酒过三巡,嘴上都开始怼起来了。


“我说你俩真有意思,当初最早谈的就是你们。天天秀恩爱,哪次不是我们把你们拦着教练。虐了我们那么多年,说分就分了。到现在就你们还单着,急不急啊,我都急死了。”

许昕和方博都喝趴下了。

只有马龙一个人抱着酒瓶子不撒手,喝的满脸通红,嘴上还叨叨不休。

刘诗雯一边夺马龙的酒瓶子一边敷衍他,“都过去了,急也没用啊。”


是啊,急也没用。



长镜头越拉越远 越来越远 时隔好几年

我们在告别的演唱会 礼貌的吻别


是不是还欠她一个正式的告别

回头请她看一场梁静茹演唱会吧



“继科儿,怎么别人唱情歌,唱到你的眼睛都红了?”

大飞调侃他。


张继科擦了擦眼角,也笑着说,“大概是寂寞了。”



回忆如困兽,寂寞太久而渐渐温柔

放开了拳头,反而更自由。


他上台之前想起了曾写给刘诗雯的情书里的一句话。


“那些都是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


 我只喜欢你。


天长地久的喜欢你



你是否也还记得那一段美好

也许写给你的信早扔掉


可是那一份年少时的欢喜

总是扔不掉的







时光会带走很多东西

可是精神不朽 国球长存


因此乒乓届贤伉俪的金婚庆典也十分引人注目

来参加婚礼的新老几代奥运健儿固然是一个焦点。

但是更多的关注点还是集中在这对大满贯老夫妻身上。


主持人调侃着老奶奶,让她在现在给陪伴了一生的老爷子唱首歌。

老奶奶摆摆手婉拒了这个要求。

“我这个唱歌啊,可是保留节目,保留了一辈子啦。老头子年轻时候叫我别随意开腔,能把人唱哭咯。”


主持人连忙打圆场,“刘奶奶真会开玩笑。张爷爷这话说明您歌声感人啊。”


“听说张爷爷今天也准备一些话要对刘奶奶说的吧。”


老爷子八十多了,仍身体硬朗,风采不减当年。

刚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就听到主持人略带惊讶的调侃,“张爷爷真是有情调,今天还给刘奶奶准备一封情书啊!”


听着现场的调笑声,张老爷子也闹了个大红脸。抬手喊过了最疼爱的小外孙女,拍拍她的肩,示意她上去说。


这小外孙女啊,接过那张纸以后就俏生生的站在台上,不像她外公年轻时候那么结巴,沸沸扬扬四个字说半天。反倒是像极了她年纪轻轻就满嘴跑火车的外婆,脆生生地开了口:


悠悠岁月长

来生与你不相忘

评论(29)

热度(2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